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December 1, 2011 [補記]法瑞義之旅

這篇是在段考第二天的睡不著的午休寫的

不知道為甚麼

就是突然想提筆把這篇拖了好久的遊記寫下來

here goes

一年又要結束了

親愛的各位

今年

我繞了地球兩圈!!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年

第一次面臨死亡的陰影

第一次離開最好的班級

第一次迷惘的探索英國

第一次興奮的接近歐洲文明的核心

一直很想好好寫寫歐洲

最純的感動總是要經過醞釀才美的吧

回想法瑞義之旅

總要乘著導遊砲火似的轟炸煙硝沉澱之後

才能自行感受歐洲予人的震撼

遙想法國的那一次散步

明明是清晨

空氣卻被一陣濃郁的奶香給凍結起來!!

亮而不烈的日出拉長了我和哥哥的影子

和身旁髒髒的透明電話亭還有充滿塗鴉的牆一起接受法國最濃醇的洗禮

一直以為法國總有一種油里油氣的浪漫

但她清純的少女一般的時刻

我看見了

雖然得待在吵雜受人白眼的"華人團"(註1)一起看有名的景點

但那樣美的天空

   那樣美的陽光

   那樣美的建築

   那樣美的藝術

是導遊再怎麼吵也無法掩蓋的

親身站在Andria(註2)丟棄手機的諧和廣場旁的噴水池

親手拂過達文西畫作前的熱切

親眼看見香榭大道切得整齊的樹

親自站在凱旋門下感受拿破崙和法國人民的驕傲

這是有著藍天白雲褐色建築暗紅鐵塔的法國

是我第一次偷喝紅酒卻苦脹著臉馬上吐出來的所在

在雪國瑞士

上山吃著有(農)牧家風味的起司火鍋

聽著山下沉穩悅耳的牛鈴聲

在冰穴裡聽到國歌(註3)而肅然感動

在雪地裡像個孩子一樣

尖叫地爬上爬下

在逃離滿是銅臭味的勞力士大樓之後

讓河上純淨的空氣洗去我的不潔

讓躲在木造橋後的夕陽

撫慰我迷路慌亂的心

應景的街頭藝人的吉他

伴著我像個外國背包客一樣

遊走在充滿歐洲風格的河岸小街

旁邊在餵鴿子長得像聖誕老人的白髮胖爺爺


待會兒會不會請我吃冰淇淋呢?

在燥熱難耐的義大利

喝著路邊精緻石雕噴泉湧出的冰水

檢視米蘭一幢又一幢的華麗教堂

拜訪茱麗葉望穿秋水的陽台

感受威尼斯船夫的活力與風趣

拜訪梵地岡的大教堂

感受一股宗教以外的震撼

看羅馬當地的導遊對歷史的了解與驕傲

看貴族般的麥地奇家族對藝術的熱忱與維護

最後

把手貼在競技場的牆上

嗅著腥氣沖天的奴隸們的怨氣

在比薩斜塔見證心愛的物理的偉大實驗



曾經遺憾當時不夠用心欣賞

(因為再怎麼用心都不夠而且導遊實在太吵了)

但現在

我可以很驕傲的說

我不後悔!!

因為我去過了!!

16歲的我

在歐洲!!

回台後

每當看到課本上熟悉的地名或故事

都因在我眼前發生過

而感受到一股孩子氣的興奮與驕傲

像是看見哪個兒時的玩伴得了諾貝爾獎

明明和自己沒甚麼關西

卻不覺地牽動嘴角上揚

手指拂過課本上的照片

情感和記憶揉合擦撞

不禁感到一股莫名的悸動






唉   打鐘了

午休都沒睡

下一節要考英文







註一: 旅行社規劃的行程似乎都和大陸人重疊
    每次都覺得被"隔離"到很吵的精品名牌店
    銅臭+暴發戶味十足~~~
註二: Andria決定離開時把手機隨手往身旁的噴水池一丟
    回台後複習才發現的
    其實我們去過的很多景點
    都是要在回台後才發現其珍貴性
註三: 在冰穴入口偶然發現有一排國旗按鈕
    其中赫然發現中華民國國旗在列
    抱著純粹好奇的心情按下去
    整個冰穴竟然響起中華民國國歌
    雖然已經過了聽到國歌要立正敬禮且落淚的年代

    但還是很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