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十二年國教 我不能再沈默

不要叫我們菁英
因為我們只是讀書方面的菁英
如果不是因為這個頭銜
如果不是因為古老的讀書至上的詛咒
台南女中到現在還是可以屹立不搖

我恨這個病態的社會
今天我不再沈默

我的堂姊感嘆
連一個主修教育的老師都看不懂亂七八糟的制度
連一個教育者都不知道要怎麼把自己的兒子送到可以讓他發光發熱的地方
真是悲哀得可笑

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沈默

南女中的同學在畢業時感嘆
幸好我們早幾年出生
可以在學校被毀掉之前享受三年沒有被荼毒的教育

「要是採記體適能我就不能進南女了」
「要是考畫畫我就休想進南女了」
「我都不會樂器要我怎麼進南女啊」

聽到這些優秀女孩的笑語,我沈默

母校首次考進一個程度遠遠跟不上大家的女孩
群情嘩然時,我只同情那誤闖叢林的無辜女孩
她只是個開始,只是先讓大家看看
12年國教會有多容易就把不適合這個學校的人送進來

當時,我沈默
我只試圖安慰那個女孩,我們不是勢利眼,不是故意把你趕走

你進來就好比
一個肢障生進入舞蹈學校

一個聽障生進入音樂學校

我會勸你不要進來,因為你會很痛苦
當然也可能會頗有成就,但會很辛苦
你要是真心喜歡我們,我們會敞開雙臂迎接你

但因為我沈默,那女孩黯然離開我們學校,沒能說出的這句話將成為我一輩子的遺憾

現在母校正手忙腳亂迎接第一批12年國教的新生,無暇發出反對的聲音
我愛我的母校,不忍讓學妹們受苦,所以我決定不再沈默

因為我終於發現
大學生生氣起來
比高中生還要多太多力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